close

new0.jpg

↑↑90%投資勝率請點圖片        嘉義人的「公媽位」指的就是老師講臺正前方的位置。

你有聽說過「公媽位」嗎?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拜公媽,跟祖先有關嗎?其實這是嘉義的獨特用語,指的就是「教室裡講台正前方的位子」

,跟祖先一點關係都沒有啦!除了公媽位之外,網友也在PTT指出,像是「家課」、「擦布」的用語竟然也都只有嘉義人懂?

 

最調皮的去坐「公媽位」!

 

因為公媽位就在講桌正前方,離老師最近,所以老師都會指定給最調皮的同學坐;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XD 就算去坐公媽位也不一定會乖乖上課阿!

我是嘉義人,公媽位好像是真的只有嘉義人才會講欸

「我坐了兩年公媽位,抽籤手氣超差」

「公媽位跟左右護法都坐過,太愛講話了哈哈哈 結果坐到前面變成跟老師聊天」

我以為大家都知道欸 到外地讀書才發現很多人沒聽過超錯愕的!

不過公媽位除了嘉義人都知道,中部人似乎也都略有耳聞~

「雲林人也會講 公媽位或是爐主...」

推公媽位,彰化鄉下也有人講 國小常常坐…

「台中人也知道啊 只是都只有老一輩的會這樣說」

 

家課=加課?還是家政課?

 

很多外地人第一次聽到以為是要多上課的意思,但其實嘉義人講的家課就=作業啦!所以嘉義人不說回家寫作業,而是「做家課」~

家課我聽過,我桃園人一開始還以為是家政課

「家課真的很多人覺得是家政課啦哈哈」

回家功課簡稱家課不是很正常嗎?

「homework=家課啊 非常國際化」

我也到嘉義補習班當助教後才知道,一開始以為是『加課』

「做『家課』、寫『家課』真的只有嘉義這邊講歐 XD」

 

擦布、擦子=橡皮擦

 

另外嘉義人對橡皮擦也有特殊用語,通常都會說擦布或擦子,不過似乎在其他縣市也有人說~

以前我說『擦布』 別人會拿抹布給我而不是橡皮擦

「嘉義人+1,小時候大家都講家課啊,擦布也有另個說法叫『擦子』」

我台南、高雄、台中都待過,真的只在嘉義聽過『家課』和『擦布』,其他縣市這說法並不常聽到」

「在台北只講橡皮擦,但聽過住基隆的同學講擦子或擦布」

嘉義人除了很多用語不一樣,對食物也有特別的吃法,像是涼麵一定要加美乃滋(白醋)、豆花都要加豆漿,吃到加糖水的還會不習慣。這些嘉義人才懂的事,你被說中幾項了呢~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瑜昕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